close

精工麵包機除了拿來做麵包以外,揉麵團二十分鐘這個選項,後來使用

程度遠遠超過做麵包(因為孩子已經吃膩了麵包機的吐司)。

配方用的是《孟老師的中式麵食》,這本書實在太經典了,寫得詳盡,

操作起來也全不費力,我還買了好幾本送給家人。

白饅頭

水260克

即溶酵母5克

中筋麵粉500克

細砂糖25克

沙拉油5克

黑糖饅頭

這是最常做的配方,黑糖也可以用紅糖取代

黑糖85克

水260克

即溶酵母5克

中筋麵粉500克

沙拉油15克

IMAG3638IMAG3639

1、將材料都投入麵包盆,攪拌二十分鐘,休息五分鐘(麵團打完要鬆弛,比較好整型)。

2、拿出來時,雙手抹點粉,比較不沾手。

    放在桌上(乾淨的鉆板),稍微整型成一團,用刮刀切成八塊,然後捏成圓形。

(書上說,還要桿平再捲,我試過,但做出來口感會變紮實,不那麼鬆軟,那就樂得

不用桿,亂捏就好)

IMAG3636

3、接下來就放到鋪了蠟紙(WAX PAPER,頂好或一般超市均售)的蒸籠,

拿去發酵二十分鐘。我的蒸籠是菲姐義大利快鍋那櫃的平底鍋,我再加買兩

層不鏽鋼蒸籠。

竹蒸籠應該是比較好,但是呢,台灣濕氣高,婆婆的竹蒸籠,不知道是不是

晾得不夠乾就收起來,竟然發小霉。

看來我的洗收功力,只能用這種不會壞的不鏽鋼,免得整天毀掉東西。

基本上,書上都說用不鏽鋼蒸籠,上面要包布,不然會滴水,包子會濕。

但這樂鍋平底鍋煎鮭魚時,水氣都會乖乖黏在鍋蓋裡,標榜可以蓋鍋煎魚,

我猜想應該也不用包布蒸包子吧!

果然表現不錯,省去洗布這麻煩事。

碎碎念時間:鄰居在市場買的不鏽鋼蒸籠才九百,不用包布,也不會滴水,

我這兩層可花了好幾千大洋啊!只能說台灣製造真強!

4、平底鍋加兩公分的水,以中火加熱,蒸17分。

5、重點來了

    掀蓋大秘訣~

    為了避免蒸籠內外溫度差,導致包子皺縮。

    記得幾個步驟:

    關火後,半分鐘後再掀蓋

    一次大概一公分的縫,讓蒸氣慢慢釋出

    分三次,第四次就可以整個掀開。

    然後兩個蒸籠都拿出來,萬一包子底有點濕,稍微讓包子靠邊立著。

 前幾天,用carol的老麵配方,做了一團,分了幾份,攪拌的時候丟一團進去,

蒸出來表皮會發亮。不過口感好像差不多。

IMAG3737

 

這是阿哲捏的包子

IMAG3760

包子永遠捏得不美,沒關係,重點是不漏餡就行了(我的名言:能吃就好)

IMAG1385      

有了麵包機和蒸籠,就可輕鬆完成健康美味的包子。

孟老師的配方不用發酵到天荒地老,一樣好吃,真是厲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蘋果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